close

  記者 王冰冰 攝影 崔景印
  今年1月,四川外國語大學大四學生李利,作為一名志願者,來到非洲的毛里求斯,開始了為期一年的支教生活。儘管錯過了自己的畢業典禮,沒能像其他同學一樣安穩地就業,但接近一年的支教生涯,成了李利寶貴的財富。在非洲的生活接近尾聲,她說:“我慶幸來到這裡,遇到這樣可愛的人們。”
  非洲支教摸索出更好的中文教學方式
  重慶姑娘李利的老家在永川,是川外應用外語學院英語專業的一名本科生。
  “當初懷著忐忑的心情來到這裡,可是這裡的人們熱愛生活的態度使我深受感動。”李利說,她的主要工作是在當地一所學校給小學生教中文。如今學生們已經和她成了無話不說的朋友。“有一天早上,我剛到學校一群學生就撲到我懷裡,笑著跟我說‘Miss Li Li,I love you!’當時特別感動。”
  為了與學生拉近距離,李利還自學了當地的克裡奧爾語和法語。她在不斷地摸索中找到了適合同學們學習中文的好方法。李利說,對於低年級學生,會根據課文內容製作有趣的習題。而對於高年級的課文理解部分,則採用“我說你聽”、“我問你答”的方式,讓他們閱讀之後甩開書本,由老師或者學生根據課文分層次進行問答。她說:“不少家長給我寄來感謝信,說孩子的中文水平進步不少,這樣讓我很有成就感。”
  錯過畢業典禮很遺憾
  除了工作,李利最喜歡到當地的市場逛逛。“就像在探險尋寶感到新奇,比如長得像南瓜一樣的花和特有的蔬菜。同時還可以和各種各樣的人打交道。當地人很淳樸,也很熱心,跟他們聊天總能收穫不少有趣的東西。”
  支教的快一年中,最讓李利遺憾的是沒能參加上自己的畢業典禮。“同屆的同學們今年6月就畢業了,沒能跟同學們拍上畢業照,參加畢業典禮。”但她也請大家幫忙保留了畢業照和紀念冊,閨密們也答應她明年回學校,再拍一次畢業照。
  儘管遠在萬里之外,可提到家鄉,李利說回國後最想做的就是吃一碗麻辣小面和最愛的藕。她笑著說:“毛里求斯沒有藕,我饞了好久。想想小面的麻辣香味,就忍不住流口水。”
  老師:回國後會邀請她完成畢業典禮
  川外應用外語學院學生黨支部書記姚蘭說,“其實以她的條件,畢業時可以找一份很好的工作。可她卻決定到並不發達的非洲,剛開始大家都很難想象這麼弱不禁風的女生,怎樣應對接下來一年的工作、生活。可現在看到她的成長,大家都為她高興。”姚老師說。
  說到李利沒能趕上畢業典禮的遺憾,姚老師表示,明年李利回國後,會邀請她和學院黨支部的應屆畢業生們,一起完成屬於她的畢業典禮。“學弟學妹們也都很想聽聽她的經驗體會,我們很期待明年與她分享這一年來的收穫和感悟。”  (原標題:重慶女生毛里求斯教當地小孩學中文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y99zymkv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